胡鞍鋼倡 集體領導勝美專制

     大陸知名的新左派學者,

網路商店

,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16日在《環球時報》撰文大讚「中國集體領導制明顯優於美國總統制」。他指稱,

工商日誌

,中國特色的「集體領導制」是現代國家制度典型的「創新者」。此文一出,

高雄打掃

,微博上對胡的各種冷嘲熱諷蜂擁而至。
     今年7月中,

服飾

,胡鞍鋼在中共黨媒《人民日報》發表「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」社論,

埋線拉提

,就被大陸網友連翻砲轟。
     政策連續性 效果可期
     胡鞍鋼仍「再接再厲」,又在《環球時報》撰文強調中國體制優越性。胡鞍鋼指出,中國特色的「集體領導制」,以其優異的實踐證明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。「集體領導制」機制的優勢為:決策行為「不翻燒餅」(政策連續性)效果可預期、影響可預見、思路可延續。
     胡鞍鋼稱讚,與美國的「個人總統制」相比,中國特色的「集體領導制」是現代國家制度典型的「後來者」和「創新者」,可利用後發優勢,創新更加現代的制度、創新更加靈活的機制。
     他指出,中國的「集體領導制」明顯優於美國的「個人總統制」。美國總統個人權力過於集中,特別是對外決策幾乎是由個人作出的。他的決策失誤,要由整個國家和國民承擔。他個人的損失只是不再擔任總統而已。
     胡鞍鋼說,美國總統是典型的「個人(總統)專制」。
     他還稱,中國特色的「集體領導制」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創新,而是具有深刻意義的制度創新和治道變革。其超越了幾百年來西方的民主政治體制和理論,彰顯中國人極大的政治智慧和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。
     胡鞍鋼觀點 網友撻伐
     胡鞍鋼的觀點,立即招來許多大陸網友的大加撻伐。
     新浪微博網友反批:「中國集體領導層所作的決定,假如錯了,誰敢去否定?他們的權力有誰能夠限制?有什麼樣的籠子能夠關住他們的權力?」網友也質疑:「領導們的權力誰來制衡?一個黨派,三權不分立,怎麼制衡?美國的三權制衡是個典範」。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